下班後回到家多是晚上七點,有時也會是十點多,累嗎?

 

只有開車的那一段四十五分鐘的路程,讓我覺得好累。

 

不想回家,不想一個人在夜晚開車回家。途中的黑暗荒僻轉成喧嘩擁擠,這種每天都要面對的轉變,

 

最讓我無力招架,在快速度行駛之後要適應寸步難行,“鑽營”和“卡位”成為必要的生存能力,除非當時我很有耐心。

 

不過通常我不是一個太有耐心的人,尤其是花了再多時間也沒有太大意義的事,“專注”並不與我為伍。

 

因為覺得累的緣故,幾次都想遠走高飛。

 

相識十幾年的 Far打來電話很認真地問了新住所的地址,想也知道如果不是有必要懶人是不會記住一些不常用的連絡方式,

 

我也很認真地給了新住所的地址,因為 Far 都那麼認真問了,當然就要當一回事地認真回答。

 

過了三兩天,耶誕節將近,我收到一個黃色牛皮紙袋簡單的包裹,封面藝術般龍飛鳳舞的字跡一看就知道是Far。

 

下了班,經過那空曠荒郊和城市喧鬧的轉變,“馳 ”和 “滯 ” 互相交錯尚待整理的心緒,

 

任何一個朋友的信息,都成了整流的安定器。何況是 Far?包裹很厚,裡頭的明信卡這麼寫著:

 

「  皓呆:

 

   這是我去V1492旅行與閱讀俱樂部拿的小卡,標題是我的想法“遠走高飛”,不過就是沒 $ + 膽!........

 

   住址記不起,因為搞不好明年中要搬?祝新的一年  順心 如意 平安。  阿發  2006.1220 」

 

 

包裹裡頭是兩本空白橘本,橘本是我從學生時期就買來一年畫一本的畫冊,


 

偶爾也貼上到各處玩耍的票根和寄給自己的明信片,

 

以前沒有數位相機就手繪當地的景物在冊子裡,記上當時的心情,算是手札。

 

橘本在幾年前聽說是製造的國外紙品公司換了老闆,停產橘本,

 

一看有人從高雄跑到台中搶貨,美術社老闆趁火打劫似的每本漲三四十元,還說賣完了?

 

我只好在台中火速打電話請台北的Far協尋存貨,終於買到四本,今年又寄兩本來,大概是希望我多活幾年多寫幾本..........

 

可惜有了網路空間之後我很少寫橘本,有了數位相機後我很少帶橘本出門玩耍,

 

也許是偷懶,也許橘本對我來說是太珍貴的記憶空間,無法再恣意浪費,那幾本的層疊起的歲月,

 

惹人心痛的幾頁被自己撕去了,撕橘本任何一頁都是痛的,索性就不寫也不畫了........

 

忘記告訴Far,橘本後來復產,就在我心痛極開始不想寫生命記憶的那一年。

 

我也想遠走高飛,飛的時候,會帶著Far你今年給我的新橘本。

 

 

(這篇從去年耶誕寫到今年元旦之後,也許真有被困住的感覺,否則腦袋不至於這麼混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海棠說話 的頭像
    海棠說話

    海棠說話

    海棠說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