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梅的范大夫,是一位個性很特別的中醫骨科大夫。


去年冬天在中原認識的 Maya,知道了我的情況,推薦這位醫師給我。


我在今年春天的時候才前去拜訪,幾次診脈調理,情況好轉許多。


於是范大夫成為我和 Maya之間連結的窗口,總是在診間透過范醫師關心著彼此的近況。


在這樣的醫病關係裡,感覺 Maya是姊姊,滿頭白髮的范醫師像是父親一般;


如果我偶爾不遵醫囑,就會被臭罵。


這讓我突然明白,大學時期校外青年會裡認識的醫學院學長在成為榮總醫師後,


說了一句不被大眾理解的話:「醫生的笑容是為了賺病人的錢。」


雖然宗教要我們心懷柔軟、音聲和雅地對待處於逆境中的眾生,和顏悅色才能“無畏施”,


但是真正「與病同苦」的醫師,當看到自己用心醫治的病患,


未能調整不正確的生活習慣、儘快恢復健康,像一般人有著生命的光采時,


心底的那份「不輕鬆」,又怎能勉強得出臉上的任何一抹笑?


想起當時學長不被理解也不被諒解的那句話,恐怕也只有我這種境地的病者,


可以在突然之間領會的吧!


神醫范大夫,只在我情況漸有起色的時候,會有著輕鬆寬慰的笑容,


為了得見嚴肅醫者的笑,我反而會努力讓自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海棠說話 的頭像
    海棠說話

    海棠說話

    海棠說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