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中浩二先生是這次日本北海道旅行團專屬的巴士駕駛。

看起來大概四十多一點的歲數,額頭上有皺紋,穿著丸喜交通株式會社的深色制服,

戴著工作手套,忙著把團員的大小行李都裝進巴士的肚子裡。

初次的印象,和一般中規中矩無趣嚴肅的司機沒兩樣。也就不過是一位中年男子罷!

 

幾天的行程中,經領隊提醒大家注意著腳下的雪泥和身上的雪花,上車前務必清落,

才發現田中司機只要一停站,就在寒冬的車外開始洗車身擦前擋玻璃,不斷如此。

台灣去的團員幾個歐巴桑歐吉桑笑著說這車就像他老婆,真的當寶貝一樣......是啊  愛車的男人

總是把自己的車當自己老婆小心呵護著,我想這是一份珍惜的態度。

更何況那車是他的工作夥伴,辛苦長途駕駛的是人,辛苦長途跋涉的是車,當然是需要莊重對待。

看了讓人不禁笑傻,也許我的心態也存著 “現在洗了等一下還不是會變髒”?

而今回國後看看自己坐在前座拍的路景照片,卻完全沒有隔著一層玻璃拍照的感覺,每一張幾乎都像是下車定點攝影的。

真是令人尊敬的一位運轉士,原來田中先生早就從後照鏡察覺到我不斷拿著相機記錄路的樣貌,

所以貼心的把整片前擋保持的十分乾淨,當我們在室內遊憩,他獨自一人在戶外的低溫清理著一點也不算髒的車夥伴。

這樣的心情,對我來說真是一個頭皮會感動到有點發麻的驚嘆號。

 

偶爾會有幾位團裡的大姊為了shopping耽誤了時間,田中先生沒有抱怨等待或不耐,反而是著急著

向領隊說怕行程來不及之類的話,原來,北海道的冬季四點半多就夜幕低垂,加上路程中有預料之中的風雪,

需要趕路卻又不能開快,晚了又怕一片黑,遠方來的客人錯過自己家鄉的美景,這樣一份為別人覺得殘念的掛心,真是主人家的風範。

大家知道了田中先生這樣的心情,突然變的團結起來,幾乎都在時間點之前準時上車,好讓田中先生順利執行啟程下一站的任務。

 

雪人幾次為了感受戶外零度的低溫,比其他團員稍稍提早離開食堂或商店,才一站出門口,

漫不經心的仰著頭看著天空輕輕的雪花飛落,一瞬間田中先生自身旁快步飛奔要將車轉向大門讓客人方便上車,

看他瑟縮著奔跑的身影,是寧可自己受寒也要體貼別人的精神,竟然想到我家爹地也是這樣呵護著雪人的,心頭一陣溫暖。

田中先生也是這樣處處呵護我們的。連雪人爸媽也都被田中先生深深感動著。

 

層雲峽那一早,自己一個人在小風雪中堆雪人,團員們都怕冷在大廳等候集合,姊姊出來陪我丟了一枚雪球,冷不防的

田中先生也出現迅速做好一枚雪球就丟過來,逆風,讓他自己吃了一堆雪,不過我知道他是故意的,因為他並不真的想要把雪球丟到我臉上。

趁著空檔想要找田中先生一起合照,打算對體貼的田中先生表達善意,決定拉他的衣角或挽著他的手臂合照,

豈知他有著更多的善意竟一把將我抱起來讓我嚇了好大一跳!突然的舉動我姊也笑傻了,拿著相機哈哈哈一直笑,相機卻秀逗秀逗反應變超慢,

我從驚訝驚慌到適應了田中先生的嬰兒抱,田中先生的雙臂卻不太能適應我的重量,竟然能用中文一直在我耳邊對姊姊喊著“啊!好重!趕快.....”

真的是笑翻了姊姊,田中先生膝蓋微彎托住我的重量,說什麼也不讓我成為自由落體,他沒有任意放手,撐著直到姊姊相機放下才輕輕把阿肥雪人放下。

田中先生和雪倫一家互動許多,爸爸把從臺灣帶來的豆干名產送給田中先生,田中先生馬上從神奇的儲物櫃拿出他準備的熱麥茶要和我們分享,

這時陸續有其他團員也回車上來,於是兩壺本來是準備自己喝的麥茶

只好一杯一杯斟給每一位1801的乘客,大家心裡又是一陣溫暖。謝謝田中先生的聲音此起彼落不絕於耳。

 

我在離開北海道的前一晚,在雪花紛飛的夜裡,花了一些時間寫了一張明信片,上面畫著

田中浩二先生和雪人的合照,還有他深深愛著的1801車夥伴,寫著:

 

「田中さんは親切な人です。田中さんは今度の日本へ旅行の運転士です。

 今日、台湾に帰ります。とてもたのしい旅行でした、まだきたいです。

 田中さんは頼りになるの、思いやりがあるのよ。みんなから尊敬されているんだ、人気者です。

 あなたと知り合いになれて、よかったです。いつかぜひ、台湾に来てください。

 いろいろありがとう。幸運を祈っているよ。」

 

還在不曉得什麼時候適合送給田中先生這張明信片時,田中先生把這五天一直張貼在車上的北海道地圖撕下來說把它帶回家吧!

地圖上還有田中先生親手折的一對釧路濕原的丹頂鶴,於是田中和雪倫就這樣交換禮物,那張地圖和紙鶴是雪人最想要帶回家的呀!

田中先生不但體貼而且還有讀心術,希望可以再遇見他。

所以我要一輩子記得田中浩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海棠說話 的頭像
    海棠說話

    海棠說話

    海棠說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