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七點四十一分出發的太魯閣號,目的地是十九年前中部小鎮國中的二年十二班。

聽說 JY 是徑賽高手,也是校內出了名的恰北北,國一時我沒在她班上,但已有耳聞。

JY和我來自不同小學,我在國小也是出了名的恰北北,可以不讀書就好成績畢業到滿腦子只想組幫派,

因為當大姊頭習慣了,聽到有人手下不留情的名氣比我響亮,當然就要見識看看。

 

可能是因為真的一心想當大姊頭所以不讀書,從資優班被調進也有幾個大姊頭的班上,

一個是同國小的隔壁班班長,她有底下原班的一群姊妹跟著,這使我只能遠遠欣賞她。

另一個就是 JY,是明星國小畢業各項均優異的全才,重點是她皮膚細白輪廓立體超像混血兒。

當調班生的最大困境就是這班上四分之三的同學都是原班熟識的,妳只是個新人,很多碼頭要拜,

或者妳要想辦法也建立起自己的城池來,JY是班上組織裡原來的大姊頭,還是連任第三學期的風紀股長。

一回在自習課上,身為風紀的她沿著桌椅間的走道巡視著同學們自習的狀態,

一個男同學為了好玩故意和另一個男同學說話,JY手上六公分厚的參考書毫不猶豫的從男同學頭上狠K下去,

這一幕,讓也曾以其它方式處罰過國小班上同學的我很震驚,也相當憤怒,怎麼說都不能打頭啊!

這是我第一次見識到 JY的狠勁,但是當下我也向她提出了曾身為班級幹部的幾項見解,

JY欣然接受,後來我們成為好友也同時是班上的風紀和學藝。

JY在校運會上也出盡風頭,籃球比賽她是主將,進球的準度和控球的能力總是讓隊友信服,

一百公尺短跑她總是每年創新最快速紀錄,就連四百接力眼看著就落後對手一大截了

最後一棒的她只要一出馬,萬眾矚目中快跑衝刺著超越對手,那真的是很振奮人心的一刻,冠軍永遠非她莫屬!

體育能力極差的我也因此崇拜著她,僅靠著卡哇依中看不中用的臉蛋當著啦啦隊長為自己心中的運動明星疾聲高呼加油。

 

JY生日那天我親手畫了一幅當時很風靡的古裝漫畫裡的主角送給她,直到國三將畢業我去她家裡拜訪,

才突然看到自己都已經忘掉曾經畫過的作品以塑膠袋完封貼掛在她床頭的壁上,她是那麼珍惜那幅畫,還有我們之間的情誼。

聯考放榜後她一直不肯告訴我她的學校直到我新生入學那一天,和我穿著一樣的制服站在報到隊伍的前面,說是要給我驚喜。

JY上了高中記憶中仍是風紀,而我依然是學藝,一起認識了更多理想一致的好友,但因為分組,各自努力課業。

JY高中畢業後重考考了國立大學的中文系,成為我家姊姊的系上同學後來也成為室友進一步和我家人更為熟識。

JY的熱心腸在我朋友裡真的是數一數二的,連我母親生日或有愁苦憂惱她都不忘關切,

搬新家來訪時還準備瓶瓶罐罐的清潔及保養劑,說是“天然 ㄟ向好~”,這一切都是設想了我母親的雙手及健康。

也因為這樣我們家人幾乎視JY為自家女兒一般,把她放在心上。

 


晚上七點四十一分出發的太魯閣號,目的地是明天的花蓮慈濟精舍的圓頂大典。

JY在花蓮慈濟常住了兩年半多,去年五月我和Doron經過花蓮時拜訪,約定好若要出家成就道業那一天一定要告訴我,

圓頂對於佛子來說意義極為重大,那是一生決定要走的路,要捨棄種種發心為眾,需經歷很困難的過程及長時間的僧團觀察期。

JY信守她對我的承諾,除了JY的母親和引度她入山的師姊夫妻同修,親友中也只有邀請我觀禮。

 

為了這一天,我努力打起精神把手上的工作儘量達成好讓我請假順利,

對於許久未隻身出遠門的我,JY也反覆連絡安排師兄師姐及民宿老闆的接應照顧,

列車上車窗玻璃外遠處的燈火闌珊,在時光流逝間飛快地倏忽而過,說的是這樣的光陰故事!

十點二十一分抵達花蓮的太魯閣號,帶我回到了一直都有個家人在的清淨地。

十一點入住預訂好的“後山圓夢”民宿,等待明日早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海棠說話 的頭像
    海棠說話

    海棠說話

    海棠說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